close
分享一首我很喜歡的詩

蔣勳 願

我願是滿山的杜鵑 只為一次無憾的春天
我願是繁星 捨給一個夏天的夜晚
我願是千萬條江河 流向唯一的海洋
我願是那月 為你 再一次圓滿

如果你是島嶼 我願是環抱你的海洋
如果你張起了船帆 我願是輕輕吹動的風浪
如果你遠行 我願是那路 準備了平坦 隨你去到遠方

當你走累了 我願是夜晚 是路旁的客棧 有乾淨的枕席 供你睡眠

眠中有夢 我就是你枕上的淚痕

我願是手臂 讓你依靠
雖然白髮蒼蒼 我仍願是你腳邊的爐火 與你共話回憶的老年

你是笑 我是應和你的歌聲
你是淚 我是陪伴你的星光

當你埋葬土中 我願是依伴你的青草
你成灰 我便成塵
如果 如果你對此生還有眷戀
我就再許一願 與你結來世的姻緣


有一天上班時很閒在亂逛網路, 看到了蔣勳的這首詩
看到那句 "只為一次無憾的春天", 一時感動地竟有點想哭
想起了梵谷的向日葵, 不也是張牙舞爪地努力展現生命的光采嗎
我問自己: 生命的意義是什麼?
既然可以昏昏厄厄地過一生, 那我們又在追求什麼?

浮士德跟魔鬼訂了契約
魔鬼說: 但是你只要說出 "這真是美好, 希望時間在此停留" 的話,你的靈魂將永遠屬於我
浮士德換到了無盡的生命, 得到了財富,知識,地位,名譽 但他卻仍不感到滿足
最後浮士德甘願了, 在他看到世界上的人因為他的努力而有了更好的生活與工作
他說出了那段會使他消失的話 (在文章最後, 天使還是救贖了他)
浮士德最後在大我的完成中放棄了小我, 如同詩中滿山杜鵑中的一朵

在蔣勳這首詩中
杜鵑的生命, 是為了在春天盛開, 然後圓滿地謝幕
繁星, 是為了夏夜而捨身, 我喜歡"捨"這個字
月, 也不再是孤單單在天上的月, 而是那為了你相思而圓的月
從浪漫的角度看, 一切都不是偶然
而是造物主的精心安排  

生命中, 有一股不可知的力量推動著我們前進
要把我, 把整個人類帶往那裡去呢? 誰能知道?
我只知道, 不論死後的世界是如何, 是否有來世, 我的這一生就只有一次
而我扮演的, 就是這個地球舞台上的一角
看不到幕起, 幕落, 只不過是中場上來,轉眼又匆匆下場
 
我也希望  
能夠一生無憾
可以盛開而後凋謝
為了這條路上與我相遇的人
彼此交錯後的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rd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