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是來寫遊記的時候了

回台灣後一直不知道該如何起頭
因為這趟吳哥窟八天的旅行的感想蠻多的
真要寫,都快可以出本旅遊書
這倒不誇張,把幾本手邊國外旅遊書加上自己的一些心得其實就可以
超過大部份台灣的旅遊書籍了

一行下來,兩千多張照片
如同在行前的期待
也有些是行前沒料到的感受
我會一篇篇記錄下來並和大家分享
這篇,就算是個前言吧

看到了千年的莊嚴古蹟
在塔普倫寺和奔密列感受到了自然的吞噬力量
相對地, 高布斯濱的小溪中則是看到了自然生生不息的力量
世界, 就在生與滅中不斷地變化

巴揚寺的眾多微笑雕像早已在書上看過無數遍
但去了以後才知道原來在微笑的後頭
居然是Jayavarman七世無數的爭戰與大興土木
盛極必衰,不論古今中外皆同
總是讓人感慨

說到盛極必衰
現今柬埔寨的貧窮與華麗的千年古蹟是個諷刺的對比
十年前才從戰爭中脫離出來的這個國家
如今人民仍在掙扎過活,許多畫面對我來說太震撼
地球上竟有另一大群人是如此地生活著
但為何我卻在他們身上看到更多的快樂
是不是我們太不知足了呢?

小吳哥(就是吳哥窟)的內側迴廊裡
刻了人類有史以來最精美的浮雕
畫著人類古老的神話與智慧
大戰的畫面像跳舞般優雅
攪動乳海的善惡之爭,號稱善的原來也沒真的善良
就當是一場渾沌的夢吧,至少夢裡還有Apsara女神的淺淺微笑
就別管所謂的善惡了

旅行總是會遇到終點
在飛機上透過窗戶與吳哥窟道別
我知道下次我再來時這裡一定會有所不同
而我也是


(中間正方形的護城河中就是著名的吳哥窟,東西向長1.5km,南北向長1.3km,護城河寬超過100公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rd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