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哥窟的精華,在於它全長800公尺的迴廊浮雕
所以在此打算分兩篇文章來介紹


我很想把所有的牆壁上的故事都拿出來分享
但是這些印度神話故事實在是太長了
光用講得都是幾天幾夜講不完,何況用打字的
牆上的圖案只是故事的一小部份
但我也沒辦法一次貼個幾十張然後慢慢的從頭講起

所以,只能在這邊推薦要去吳哥窟玩的人
去之前先對摩訶波羅多,羅摩衍那,還有攪動乳海等印度神話先作作功課
其實就可以不用請導遊了

我的導遊是這本書,在當地最便宜可以跟賣書的小孩子用$2.5買到
這是司機後來告訴我的,在我已經花了$5之後
(那個死小孩真誠的臉...我居然相信他這是他的底價)
說真的,原價$27.95的原文書,買到賺到




這是書上的插圖,吳哥窟的迴廊結構圖
上面1~8的數字是我自己用小畫家打上去的
因為翻拍下來字已經看不見了
所以我把它標示起來寫在這



1. 史詩摩訶波羅多最後在俱盧之野的大戰 (battle of kurukshetra)
2. 國王Suryavarman二世的豐功偉業
3. 天堂與地獄
4. 印度神話攪動乳海
5. Vishnu打敗阿修羅
6. 黑天打敗bana
7. 眾神與阿修羅的大戰
8. 史詩羅摩衍那的最後大戰 (battle of Lanka)

我就照順序一段段介紹那些浮雕吧

1. 摩訶波羅多的大戰

摩訶波羅多是我非常喜歡的一本神話故事
我覺得裡面句句都是哲理,充滿了人生的智慧
但也可以從裡面看到人性的貪婪,嫉妒,恐懼等等
主要內容是在講兩個有血緣關係的王族間的爭鬥
我覺得是超越荷馬史詩伊利亞德的偉大作品

這面牆的故事是最後的大戰
好人那方(Pandavas)最後戰勝壞人那方(Kauravas)
裡面可以看到大戰中最重要的一刻
就是同母異父的兩兄弟,也是兩軍最強的戰士阿周那Arjuna和迦那Karna的對決
最後太陽神之子,驕傲的Karna,也是Kauravas的靈魂人物
天神讓它的車輪陷於泥淖之中而被Arjuna殺死

英雄Arjuna背棄了兩軍作戰時立下不打落車的人的約定
殺死Karna後,這場大戰也即將落幕
這段相當有趣,約定歸約定,真正面臨世界重大危機時
還是可以打破的拉~~

這面牆是必看的重點,也是浮雕最精美的一段


最下排是地位最小的戰士,被觀光客摸到發亮
所以現在隔起來提醒大家不要去摸了


打戰還跟跳舞一樣,算是刻意美化戰爭的場景吧


精細的雕刻,讓殺戮戰場變成美麗的浮雕


迦那回頭想要把車輪拖出泥淖,但阿周那不客氣一槍要了他的命


2. 國王Suryavarman二世的豐功偉業

這面牆一開始是國王帶著公主妃子大遊行
之後則是國王帶著他的軍隊出征或出巡各個地方
整面牆可以看到比例非常大的國王騎著大象出現12次
大部份的動作都是拿著武器,代表著他四處征戰的勝利

國王與頭上的華蓋


遊行的公主們,身著華服,還有耳環呢


國王總是在上層,而且相當大隻,這種表現方式和古埃及非常類似


3. 天堂與地獄

印度教中,人死後也是要受到審判的
而負責審判的地獄判官叫做Yama,擁有18隻手,騎著一隻水牛
生前做善事的上天堂,此後就有大房子,好多老婆,好多僕人
做壞事的就下地獄,總共有32層,分別要受到各種的折磨
火燒,冰凍,倒吊,被野獸啃食....


這是一開始的地方,人自動分成向上走(往天堂)和向下走(往地獄)


地獄判官Yama,南方的守護神,太陽神Surya之子
騎著他的座騎水牛


在地獄很慘,被穿鼻拖著走


或是被吊著


在天堂就是一整個無聊,從頭到尾每個在天堂的都是一樣的情況
乖乖地坐在天堂的房子裡看著自己的女人和僕人
在天堂到底能幹嗎? 那麼無聊的話豈不也是一種折磨



ps.
一般參觀行程都是從1~8逆時針的方式
但是也沒有一定的規則,因為那些故事彼此並無關聯
高興的話跳著看也無所謂
只是如果要避開旅行團的話,最好選在中午時間
趁大家都去吃飯時一口氣看飽飽
迴廊中曬不到太陽,所以趁中午時間最好的行程安排方式
下午3~5點人潮會大量湧入,切記
和一堆吵鬧的觀光客一起看藝術品實在不是件愉快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rd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