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香港在我眼中
是一個超大的遊樂場



這是第二次來香港了
第一次是去年聖誕節和patty來這邊
這次則是因為看膩了台灣101的煙火
來這邊換個口味

暫且把吃喝玩樂的放到後面慢慢寫
先來談談我眼中的香港
(雖然大家也都知道,來香港就是吃東西買東西)
看看別人,也可以知道我們台灣還有那些地方可以進步

看看這張圖片就可以了解香港長怎樣
下方的島叫做香港島,上方的叫九龍半島
798px-HK_Kowloon_View_2006.jpg
引用自 wikipedia

Untitled-1.jpg
香港地鐵車站地名,其實很多地名都在電影裡聽熟了
銅鑼灣的扛霸子是陳浩南 (這次我就住那邊,可惜沒遇到他和山雞)
九龍塘是用來開房間的 (誤:其實那邊是高級住宅區)

先來點不準確的數字
香港大約700萬的人口擠在小小的1100平方公里的城市
而且大部份的人集中在市區
舉例來說,台北市是台灣人口密度最高的地方
每平方公里人口大概是9千人,密度高的大安區則是接近3萬人
而全港人口密度最高的旺角,每平方公里高達13萬人
還不只是這樣
還要加上每年近3千萬的觀光人次 (大概是台灣的7,8倍)
R0017330.jpg
旺角12/31 8:00PM,你看看,路上會不會太多人了


所以香港最大的特點就是人爆多
這是它的優點也是缺點

先說說它的優點好了

人多就有商機
這裡店家綿綿不絕,一連逛個幾公里
從Catier,LV,GUCCI,Zegna,BV....等名店一直逛到G2000,H&M,瑪莎等平民店
當你覺得腳快斷掉的時候,抬起頭又可以看見另一家GUCCI,另一家BV,Zegna,....
反正到那邊都能逛,不管來幾天都逛不完
有數不清的shopping mall,好不容易逃了出來
馬路上又是一間接一間的店等著你掏出信用卡
愛逛街Shopping的人來這邊就對了
而且越貴的店,裡面越多人,在外面看還以為Gucci和burberry是很便宜的東西
所以在這裡你會有勇氣走進愛瑪仕這種在台北新光三越不敢進去的店
(我都會怕小姐跟我介紹,覺得我買不起還進來很丟臉)
多開心阿

Untitled-2.jpg
在中環的Coach旗艦店,下殺五折,基本款包包不到台幣萬元
呵~我的相機很乖,自動就對焦到靓妹身上:p

R0017324.jpg
同一家店,晚上燈亮起時還挺華麗的


最讓我佩服的
是他們的交通
香港市區的路上幾乎沒有私家車生存的空間
因為停車超貴一小時快100塊台幣還幾乎沒有任何地方可以停路邊
而且新車稅很高,油價又一公升台幣60塊左右
這可不是一般人想付擔的
所以在香港街頭會發現Benz,BMW比Toyota這種平民車還多
當然拉,馬路上很少塞車
大部份在路上跑的都是雙層巴士和紅色的計程車
而最重要的交通工具,就是它們的地鐵
真的猴塞雷阿
我想在全世界找不到另一個捷運可以2,3分鐘一班
而且他們一班車的長度我猜大概有台北捷運的兩倍 (遠目~~)
價錢呢? 還比台北便宜
不過維多利亞港的話大概是3,4塊左右就可以坐好幾站
要過港的大概就要9塊多港幣


R0017519.jpg
看看,路上真的不會塞車 (在最精華的地段-中環)

台灣要加油!!
我真的很期待有那一天
台灣有那個政治家能夠大刀闊斧的推廣大眾運輸
不要再讓那麼多機車,汽車在街頭製造髒空氣
要我是北高市長就會狠下心來讓汽機車付出痛到不行的代價
然後把捷運公車班次double,甚至triple 票價再打七折

坐香港的捷運公車只要刷一下八達通卡(如同我們的悠悠卡)即可
不儘是如此,連去7-11買東西也可以刷,去麥當勞買東西也可以刷可以加值
還有麵包店,頂好超市,星巴客,屈臣氏都可以用,也可以當電話卡
不知道連勝文當悠遊卡公司的老闆能不能幫我們也做出同樣的東西
想到蠻感慨的
立委們只想到這個悠遊卡是賺錢還是虧錢
其實賺虧錢根本不重要
捷運,公車也是,這些東西根本就不該是用來賺錢的
這一點我們真的要學學香港
他們的大眾運輸就不是以獲利為目標
重點是便利
便利性可以帶來更大的收益 ex:觀光收入

R0017438.jpg
1/1 1:23AM , 33萬人在港邊看完煙火後
尖沙嘴的地鐵站裡人山人海,好在每兩分鐘就一班車,不怕回不了家

不得不稱讚他們
那裡真的是個非常有效率的城市 (大概和法國剛好相反)
從下飛機出關就會感受到
而且人民素質很高
路上乾淨不會像台灣的馬路邊一堆檳榔汁口香糖煙蒂
每次從國外回台灣一出機場看到路邊的髒亂都很感慨
為什麼新加坡可以,日本,美國,紐西蘭都可以做到
是我們中國人沒有守法觀念嗎
可是香港也算是中國人阿,同樣身為中國人,我們真的要加油了

香港地狹人綢
所以樓越蓋越高
一般人住的大樓隨便就是5,60層
一整排都是50層以上的房子還挺有氣勢的
而且每一層都非常多戶,從大量的窗戶就可以看得出來
房價還比台灣高上不少,小小20坪的普通房子上千萬是很正常的
所以不要再聽建商說香港的房價多少所以台北還可以再漲
聽到這種說法就請他把房子搬過去,如果他可以的話


R0017638.jpg
從金鐘的香格里拉酒店的56樓餐廳Petrus往灣仔的方向看


這邊房價真的頗貴
所以有趣的是這邊的髮廊通常是在2樓以上
1樓的店面太貴了,不是珠寶店就是大型連鎖企業
或者就是小到不行的小店舖

Untitled-3.jpg
上環的一間地產仲介前隨手拍的,那邊已經脫離最精華的區域了
可是房價還是很貴 (上面的單位是平方英呎,自己換算一下囉)

人多生活品質會下降這是免不了的
住的空間小是一個
路上滿滿的人擠來擠去也是
在香港走路不小心和人擦到肩膀是習以為常的事,沒人會介意或蹬你一眼
飯館裡人擠人或是要排隊也是正常的
我好像到了第三天才第一次吃到沒和人併桌的一餐
在香港,吃飯和人併桌是正常的,沒有人會問你可不可以,直接就坐下來
所以要吃好吃的就必須忍受在小圓桌擠六個人手還要縮起來吃

香港的缺點來自優點 就是 人太多了

人太多,所以擁擠,吵鬧
不知道這是不是香港人講話特別大聲的原因
不過可以肯定的是這裡的人不知道什麼是輕聲細語
餐廳裡的伙計簡直是用吼的
路人的手機鈴聲也一定是調到快破音的最大音量
我在香港待了五天,就快受不了了
腦中開始懷念台南的a-room咖啡店 (這家我下次再介紹)
甚至有想跑到台南鄉下的田裡去靜坐的衝動

我覺得這裡的人
少了心靈上的寧靜
沉醉在紙醉金迷的不夜城中夜夜笙歌
所以我才會形容香港是一個大遊樂場
不只觀光客
就連香港人下班後在外玩到三更半夜都是很正常的
就算晚上11點走在路上,還是人擠人
走過茶餐廳看到裡面滿滿的坐無虛席

這就是我看到的香港
畢竟遊樂場偶而來玩玩就好
偷偷的說:我應該會每年都來採買一次吧 ^^
要我選居住的地點,我還是比較喜歡台灣
只是我們有些東西,真的可以跟人家學學

R0017382.jpg

最後補一張維多利亞港的夜景,裡面最高也最特別的是中銀大廈 (更高的IFC在右邊的畫面外)
我蠻喜歡它的大膽設計 (Design by 貝聿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rd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