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聽到一個故事,有點感觸



先講講背景好了
台南的孔廟一帶是古台南城的中心
旁邊即是日據時代的市政府
也是台南市從前的市府所在地,直到近年才搬到安平
因為是市中心,所以可以看到有許多相當漂亮的老房子
不是隨便什麼人都能在市中心住的
那些一看就知道是當時的有錢人家
和城門外的平房與眷村明顯不同level
洗石子的外牆,格子木窗,有個種滿植物的院子,從裡頭就透出古老的魅力

我和patty最近就在尋找這樣的房子,說真的,還真想在孔廟旁買一間來住
但是,這種祖產房子若不是子孫不孝是不太可能拿出來賣的

今天看了一間老房子
就是這種情況

這間50年的房子從前一定很美
40坪的大地坪,3層樓磚造屋,有個漂亮的院子
三樓還向內縮,所以三樓有約一半是院子,等於是有兩層的院子
這是現代建商捨不得做的事情,為了美觀而犧牲一點坪數

可惜是荒廢了太久,旁邊蓋了現代的電梯大樓
而且是貼著蓋,把所有的採光都毀了,讓這間房子陷入一片黑暗中
而且因為沒人住,所以旁邊蓋大樓時就肆無忌憚
把與這間房子相連的牆壁都毀了,以便他們施工貼璧磚
院子的地也有明顯裂痕,說不定是隔壁打地基時傷到他的結構
但一切都沒人管

仲介苦笑說
這只是在賣地的價錢 (開價650萬)
你們自己看,這棟房子很破,我都不知道該怎麼介紹了 (還真是經典阿)

我們看完後
也坦白告訴仲介隔壁的大樓把這間老房子毀了

仲介告訴我們
這間房子的屋主是二男七女的兄弟姐妹
老人家去世後,把這房子交給兩個兒子
隔壁要蓋大樓的時候,建商開價1000萬的高價想要買下這間房子 *註

然後七個女兒就不甘心分不到錢,兩個男的也不願意從一個人五百萬變成1百萬出頭
最後終於撕破臉
吵了好久,最後只好讓法院決定
當然,以現在的法律來說,這些女兒也是分的到
最後也就判大家一起分

好啦, 現在是九個人來分這棟房子了

但是,建商已經蓋好了,也不可能再出錢買你這棟老屋了
而這棟老房子也失去了採光,失去了原有的價值
回家的路上我算了一下,這間房子只剩地的價值
那一帶一坪八萬差不多,還要連帶拆除舊屋的成本
我認為300萬是合理的價格
扣掉老房子昂貴的土地增值稅後,說真的,那九個子女能分到多少?
一個人絕對分不到40萬

而且我認為根本沒有人要買這間房子
台南一般新蓋好的透天也才600萬就有
誰要花錢去買那種房子,連仲介對於我要去看那間房子都覺得不可思議
(因為~~我本來就是怪人一個,而且我想像我這樣的怪人不多)

聽了很難過,我知道那些子女損失的不只是1000萬->300萬

不孝子女們不了解那棟房屋的價值
一棟古厝是花再多錢都蓋不出來的
你可以蓋出億萬豪宅,用最好的奢華建材與內裝
但是沒人能蓋出百年的日式老屋
因為再好的房子,蓋好後都要等時間來風化它,才會有時間的味道
這是無可取代的 !!
若用膚淺的價錢來橫量,老房子也是越來越值錢

無價之寶 若真識貨怎能容忍旁邊蓋起大樓破壞了它

我心裡在淌血
也感覺到老房子在流淚

恨 子女不孝,親情破裂
恨 古都的珍寶被如此踐踏
恨 都太遲了





註. 這是因為,建築法規有容積率的規定
例如五十坪的地坪,容積率600% 那就表示地上所有地板面積能蓋300坪
如果把隔壁的房子買下來當空地,那原本只能蓋十層樓的房子說不定可以蓋到十五層以上
對建商來說,花一千萬絕對是划算的交易
所以甘願花天價來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rd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